文學有思想,故花店可以影響他人。向上向善的思想,給人溫暖和教益。反之,向下向惡的思想,則誘人沉淪、消磨意志。
  須承認,當下的文學領域確有亂象,正如人民日報日前發表的《文學不能成為負能量》一文中所述那樣,負固態硬碟能量在文學創作中大有蔓延之勢,並幻化為各種形態。
  馬年春晚上的小品《扶不扶》中,一句“人倒了可以扶起來,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來了!”傳遍大江南北。現實生活中,“人心倒了”的文學創作人也不乏其人。比如有人篤信文學就是寫“自我”。於是在作品中將“自我”無限放大,而這個“自我”,又大多是一個系統家具對世界充滿敵意的病態“自我”。個人的小挫折、小傷痛被誇張演繹成滔滔洪水,通篇都是懷才不遇、生不逢時,對世界充滿抱怨。有一些人將道聽途說的各種負面新聞直接拼貼到作品中,極力渲染社會的冷漠和人的無助,宣泄頹廢厭世的情緒。更有人以欣賞的筆調極寫人性之惡,將人生描繪成一場人對人的戰爭。沒有親情友情,沒有忠誠信任,只有爾虞我詐,輕至小聰明、小算計,重至巧設陷阱,害人為樂。
  以自我的“病態思想”豈能創造出感人心靈的作品?就好比有些患傳染之疾的病人,他們在沒有治好自己病的情況下又與人接觸,難免有人被其傳染。借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、教授張江的觀點,文學反映現實,不是客觀物理再現,中間必然經過作家的主觀選擇、價值評判、風格著染,帶有不可剔除的主觀色彩。文學作品最終呈威剛記憶卡現出的能量是積極還是消極,不在於表現對象本身,而是取決於作家本人。一些作家已偏離正確的價值取向,心底已缺失大愛、友善,他們已無心或者說無力寫出催人奮進正能量滿滿的作品來。
  所以,必須扶起文學創作領域“倒了的人心”。怎麼扶,就需要我們的創作者必須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,以“愛國、敬業、誠信、友善”為個人創作准繩。唯有價值取向正確,創作出的作品字裡行間才能洋溢著責任、大愛、善意,才能教人向上向吳哥窟善,讓人即便身處逆境,也能感知光明,看到希望,獲得面對生活的勇氣和開拓未來的銳氣。
  文/李強  (原標題:扶起文學創作領域“倒了的人心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27gspp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